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心臟衰竭治療突破 新藥助控病減死亡風險

病人確診心臟衰竭後,普遍都會問:病情可以逆轉嗎?其實此症存在很多變數,例如患者是否及時治療、源頭病因能否根治、心臟肌肉有否壞死,甚至是心臟每一下泵血輸出血液量的射血分數高低,也可影響藥物選擇,令控病難度增加。但隨著近年醫學研究有突破進展,發現新藥物可適用於所有心臟衰竭病人,對穩定及改善病情的可能性,明顯具正面作用。

 

逆轉心臟功能非不可能

先分享一個臨床較特別個案,60歲男性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年初忽然出現肺水腫,因急性心臟衰竭入院,當刻未能查找出病因,但發現心臟射血分數低至30%,病情屬較嚴重的低收縮分率心衰竭類型,須處方此症全數4類藥物,以盡量控制病情。

 

經一段時間藥物治療後,他再被送院,這次檢查終發現其心跳很快又錯亂,確診患有心房顫動,因持續心臟跳動太快而導致心臟衰竭。治療隨即針對房顫病因,配合相關藥物及射頻導管消融術,成功根治其心率失常問題,使心臟功能恢復正常,連帶心臟射血分數也回升至40%以上,相對接近正常值約55%的水平。

 

急性發病死亡率1-2成

事實心臟衰竭患者因心臟泵血功能轉差,整體泵血量不足夠身體所需,如病情控制不理想,受困於水腫、氣促、疲累、心悸等徵狀,須經常入院反覆抽血檢驗心臟積水指數NT-proBNP、肝腎功能,或照肺部X光、心臟超聲波等以查找原因,令病人身心俱疲。

 

而以數論數,這類因急性心臟衰竭入院的個案,危險性相當高,數據顯示死亡率有10%,且一年內再次入院或死亡風險可高達20%。情況直至近一、兩年治療藥物有突破發展,研究發現新型糖尿藥物SGLT2抑制劑適用於治療心臟衰竭,且即使患者病因未能根治,應用此藥也有助穩定病情,長遠可望減低入院及死亡風險。

 

新糖尿藥適用於所有心臟衰竭病人

按用藥指引,臨床治療心臟衰竭有4類藥物可選擇:

1. ACEI╱ARB╱ARNI抑制劑:作用是防止心臟肌肉發大,改善心臟衰竭引起的不良荷爾蒙。

2. BETA受體阻滯劑:作用是減慢心跳、減低血壓及心臟負荷。

3. MRA抗鹽皮質激素:作用在防止心臟纖維化,亦是利尿劑。

4. SGLT2抑制劑:此藥可減低心臟衰竭的危險,持續服用能降低心臟相關疾病惡化風險。

 

一般像前述個案,心臟射血分數低於40%者,屬於低收縮分率心衰竭(HFrEF)類型,因為心臟功率不正常,必須應用所有上述的4類藥物,務求盡量減低心臟負荷,且就算病情改善,亦不建議減藥或停藥,以免復發;而心臟射血分數高於40%以上,屬正常收縮分率心衰竭(HFpEF)類型,現時主要可應用SGLT2抑制劑,以進一步減低病情惡化可能。至於嚴重心臟衰竭病人,在藥物治療外,亦可考慮透過植入性人工心臟機器維持心臟功能。

 

心臟科專科劉柱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