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多煙酒少運動心臟病年輕化

多煙酒少運動心臟病年輕化

 
心臟病在香港是很常見的疾病,尤其是以冠心病為多,男性的患者多於女性患者,而且患者的日常生活習慣與此症有一定的關連,例如「又煙又酒」、「多肉少菜」及經常不肯運動的人士,便有很大機會患上心臟病,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出,若要保持心臟健康,如少吃高膽固醇的食物、多做運動等,便有效預防冠心病問題。 記者沈思樂報道
 
本港患有心臟病的人士,主要是男性,男性與女性的比例為6比4,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發言人李樹堅醫生表示,男性患心臟病的主因,乃源於他們的生活習慣,例如「又煙又酒」、「多肉少菜」、不肯運動及工作壓力等因素。
 

生活習慣為主因

 
他又指出,現代人患上心臟病的機會率較上一輩高,主要原因是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所致,雖然上一輩的人士,不時也會進食一些高膽固醇或醃製食品,這類食物對身體產生不利的影響,然而,上一代較這一輩的人士,「行多幾步路,體力勞動相繼都多過這一輩,現在,甚麼也講求方便,人們不願步行,也有車子直接把他們送到目的地。」故大大增加了他們患上心臟病的機會。
 
與此同時,生活壓力亦會加速人們的腎上腺升高,導致其血壓不穩及偏高,再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更促使他們患上心臟病。
 
在女性方面,則較少患上此病, 他解釋,如在生育年齡受荷爾蒙的「保護」,她們往往在結束月經後,因為年紀大,身體機能出現退化,才逐漸出現一系列的心臟問題。李樹堅補充,除了這後天因素,女性患上心臟病的原因,不少源自她們的身體狀況,例如患上紅斑狼瘡症的人士、慢性腎病等,因為有關疾病會影響他們的心臟。
 

心臟健康不困難

 
其實一般來說,人們要有效保持心臟健康,其實是不困難的,只要少吃高膽固醇的食物、多做運動、戒除一些生活上的不良習慣,如吸煙、飲酒、飯後立即坐着看電視等;此外,心臟病亦有年輕化的迹象,尤其是女性,因為她們的生活習慣不良,例如時常吸煙。
 
有關心臟的健康,世界心臟日約於每年9至10月其中一個星期天舉行,當中以加強人們保護心臟為主題,而且帶出心臟病是預防勝於治療。另外,李樹堅亦稱,心臟學院最近得到馬會的資助約千幾萬元,在一些中、小學安裝自動體外除顫機,以便一旦發生突發事故,亦能提供幫助,而且學校是有效的媒介,把有關健康意識傳開去,除此之外,此筆費用亦可購入醫療儀器、訓練相關專才等。
 
2012年10月2日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