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群星力撐「世界心臟日2023健心跑暨心臟健康嘉年華」 與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呼籲大眾「跑步強心齊齊GO」!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頭號致命死因,每年奪命超過2,000萬。在香港,去年就有10,665宗因心血管疾病引起的登記死亡個案。現代人的不良生活習慣和人口老化令患上心血管疾病的人數年年增加,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今日(10月23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辦「世界心臟日2023健心跑暨心臟健康嘉年華」,呼籲公眾勤做運動、關注心臟健康。跑步比賽包括10公里、3公里個人及隊際賽和800米親子接力賽,過千不同年齡層的跑手一同「跑步強心齊齊GO」!嘉年華設有豐富攤位活動、環球健步行、香港心臟基金會繪畫比賽及精彩台上節目,吸引數千市民出席,場面熱鬧。

醫護人員背AED陪跑

健心跑吸引了過千健兒參加,一起運動強心,氣氛熱鬧。然而運動雖然有益身心,但跑步中途猝死的個案亦時有發生,如果患有隱性心臟病,在進行劇烈運動時心臟負擔太大,就有機會導致心臟猝死。心臟猝死可在短時間致命,為了讓跑手跑得安心,同時宣揚AED(自動體外除顫器)的重要性,賽道每350米就設有一個AED站,同時還有背攜AED的醫護人員與跑手們一起跑,萬一出現意外,可以在第一時間進行急救,大大增加存活率。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暨世界心臟日2023籌委會聯席主席梁達智醫生表示:「AED可以在危急時刻挽回生命,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增強大眾對AED的認識。」

眾嘉賓分享護心訊息

大會榮幸邀請到行政會議成員及銀紫荊星章, 太平紳士林正財醫生擔任是次活動的主禮嘉賓,向公眾宣揚從日常培養護心習慣的重要訊息。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暨世界心臟日2023籌委會聯席主席梁達智醫生提及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早前進行調查發現不少心血管病患者會自行停藥較藥,提醒市民應跟從醫囑。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暨世界心臟日2023籌委會聯席主席陳偉光醫生表示如果感到不適,要盡快求醫而非自行配藥,避免延誤治療。再次擔任世界心臟日健康榮譽大使的曾俊華先生提及自己自從入院後都有聽從醫生指示服藥及改善生活習慣,避免復發,呼籲市民要好好保養心臟。成為世界心臟日愛心大使多年的家燕姐則大曬爽朗笑容,鼓勵大家「笑多啲」,保持心境開朗!

藝人線上線下支持世界心臟日

今年世界心臟日繼續邀請到郭富城先生擔任健康榮譽大使、張家朗先生擔任健康活力大使、以及鄧麗欣小姐擔任星級愛心大使,早前以短片形式分享保護心臟的重要訊息。活動當日一眾歌星,包括陳柏宇葉巧琳(Mischa)Zpecial傾力獻唱新歌,星級愛心大使陳柏宇先生提及經常帶兩個女兒四處玩,運動兼「放電」,亦會限制女兒飲食。葉巧琳表示有一段時間太忙沒有做運動,結果就感覺到身體變差,為了健康重拾運動習慣,也提醒大家運動要持之以恆。Zpecial成員則表示運動除了保持身形還可以解壓,擺脫煩惱。當日還有由醫護人員組成的樂隊Hurdles and Friends現場表演護心歌曲《摯愛常在》,以音樂宣揚護心訊息。

跳繩強心表演 全場市民齊跳熱身操

學院推行了跳繩強心計劃二十多年,花式跳繩表演一直是世界心臟日的重點節目,今年就有跳繩強心花式跳繩比賽2023得獎隊伍: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及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跳繩隊的精彩表演,一眾同學年紀雖小,表演卻絕不馬虎。同場還有鄭麗莎小姐帶領嘉賓及全場市民一起跳「活力之星熱身操」,身體力行宣揚運動強心,場面盛大。

「環球健步行」市民同健步

世界心臟日當然少不得每年一度響應世界心臟組織聯會的「環球健步行」,每年均得到全球過百國家、超過一百萬人士積極參與。今天多位嘉賓率領一眾市民由方院(金蛋下)起步沿馬路繞行一圈,鼓勵各個年齡層的人士步行健心,將運動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