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心臟病日殺1440女

健康:心臟病日殺1440女 高膽固醇 少運動 肥胖高危

 
       【本報訊】好好保護心臟命長久!心臟病是本港第二號殺手,一項調查發現,700多名參與身體檢查的市民中,近六成人膽固醇過高,半數人缺乏運動,三成二人中央肥胖;當中家庭主婦及退休人士患上心血管病的潛在風險亦較高。
 
       王國耀指主婦對家人的心臟健康起把關作用。「心臟健康列車」於上月為747名市民檢驗身體,發現越來越多港人出現患上心臟病的高危因素,包括高膽固醇、缺少運動及肥胖等。超過九成半受訪者指自己有一個或以上高危因素,六成半人更有三個或以上高危因素。
 
家庭主婦 退休者風險高
 
       該組織引述外國研究指,因缺乏運動、多肉少菜及肥胖而引致心臟病的風險,分別較一般人高兩成、四成及六成。該組織特別提到,調查對象中 較多家庭主婦和退休人士有高膽固醇、高血壓等問題,都是心血管病高危群組;組織建議他們40歲起定期檢查身體,注意飲食習慣以及多做運動。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亦引述世界心臟組織聯會資料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860萬婦女死於心臟病和中風,每分鐘約有1名女性死於心臟病,即每日約有1,440名女性因此喪命;且心血管疾病年輕化,外國有研究顯示,兒童可早於3歲出現大動脈壁脂肪積聚,到11至20歲時出現冠狀動脈受損及纖維化。
 
       該院院長王國耀表示,由於女性多在家庭中擔當一家之「煮」的角色,其生活及飲食習慣與家人的心臟健康息息相關,可謂責任重大。
 
本文轉載自2012年9月17日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