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女性心臟病

HEART DISEASE IN WOMEN

女性心臟病

 
都市人生活忙碌,「定時進食、勤做運動」對不少打工仔來說不免有點難度, 然而生活習慣分分鐘會影響心臟健康,有指女性患心臟病的症狀較男性更難察覺,以至延誤求醫。趁2019年的「國際心臟日」 到來前,不妨花點時間關注心臟健康,這次請來「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劉雪婷醫生講解女性心臟病的種種疑問。
 
「女性心臟病與一般心臟病症狀有何不同?
女性心臟病一般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男性心臟病患者在病發時,可能會出現心絞痛、胸口痛等明顯症狀;而女性病發時可能會在身體不同的位置感到輕微痛楚,例如肩頸、腹背等位置,甚至有人病發時會出現嘔吐、冒 冷汗等症狀,或是因心臟衰竭而感到疲累等,較易令人忽略是心臟病引起的警號。
 
女性心臟病也有自我檢測的方法嗎?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當短時間內反覆出現胸口不適、極度疲累、氣喘、冒冷汗時, 最好盡快尋求醫生協助,評估是否有心臟疾病的可能。即使身體沒有特別的病徵, 若是於家族史上,直系親屬中曾有女性於60歲前、男性於50嵐前出現心臟病發的情況,亦有較高風險患有心臟病,應該盡早作心臟檢查。
 
甚麼年齡組別的女性較易患上 心臟病?
女性的心臟病病發期一般較男性 遲10至15年。根據2017年的數 據顯示,香港共有6,138人死於心臟病,當中65歲前因心臟病而死亡的男性有3,828人,而女性則有2,815人;而高於65歲因心臟病而 死亡的男性則有2,531人、女性有 2,578人,反映出女性的心臟病病發期一般較遲。另一方面,體重過高、患有糖尿病、血脂高、血壓 高、壓力大、缺乏運動及吸煙者, 患上心臟病的風險亦較高。
 
女性有沒有預防心臟病的方法?
預防心臟病最好的方法是保持身體健康,注意飲食、避免吸煙、多做運動,同時亦需盡早留意血壓、血脂及血糖指数,以確保心血管及心臟的健康。女性患上冠心病時,很多時會影響微細的血管,較難以「通波仔」的方法治療,因此更加需要以均衡飲食、運動的方法維持身「體健康,及早預防心臟病。
 
現時流行斷食或節食方式減肥,這些習慣會否影響心血管健康?
不少人因健康狀況而控制飲食,原則上食量減少體重自然會變輕,但對心臟健 康沒有太大影響。有些人則會為了瘦身而選擇斷食的方法(即在一段時間內維 持禁食),若使用正確的方法斷食,的確有助減輕體重甚至可以維持心臟健 康。倘若長期以斷食方法減肥,可能會 引致血壓下降、飲食失調、體重過輕, 嚴重者甚至會引起心律不正問題。同時 亦應注意食物的選擇,避免進食高油 分、高脂肪的食物,以免對心血管造成負擔。
 
本文轉載自2019年8月23日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