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心臟病 全球頭號殺手

 

心臟病 全球頭號殺手

 
2010年本港因心臟病而死亡的人數達6630,估計接近三分一(逾二千多人)死於心臟猝死,心臟科專科醫生估計中年以上人士猝死,大部分與心臟病或腦血管病有關,當中以心臟病發最為常見,而且不少患者事前沒有心臟病的明顯徵狀,首次心臟病發便已猝死。
心臟猝死的成因,約80%是心意突發, 導致心室纖動而令心跳停止,35歲或以上的患者多數因為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所致,而35歲以下的患者,則可能因為遺傳性心臟病、心肌症(Cardiomyopathy)或離子通道疾病(Channelopathy),心臟猝死病發時如未能即時急救,患者將於5-10分鐘內死亡,每延遲 1分鐘,患者生存的機會便減少7-10%,本港數據顯示在醫院以外的猝死個案,死亡率高達 98%。
| 心臟科醫生蔣忠表示,由於醫院外心臟猝死的存活率不足2%,現場的即時急救最為重要,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發表最新有關心肺復甦法 (CPR) 的指引,簡化傳統的心肺復甦法的程序 ABC為CAB,即於急救時最重要為對患者進行心外壓,其次是保持患者呼吸暢通,最後才進行人工呼吸。莊忠想醫生表示免除人工呼吸的步驟可大減施救人員(或途人的顧慮,而去年刊登於《Lancet》的研究指出,於急救時進行心外壓,存活率比心外壓配合人工呼 吸的傳統方法高22%,同年刊登於《The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亦顯示, 於1941名心臟病突發的患者當中,急救時只使用心外壓,與傳統指引的心外壓配合人工呼吸,患者的存活率為15.5%及12.3%。
另一位心臟科醫生高德謙指研究顯示若 能在3分鐘內為心臟猝死患者進行胸外壁及有效的除競電擊,可有助時恢復正常的心跳,多達75%患者可以存活。因此,於更多公眾地方安装自動心臟復甦機(AED)尤為重要,大型研究證實, AED加上適當的急救程序,可提高心臟猝死患者的存活率,希望更多機構及公共設施裝設自動心臟復甦機,照 顧市民安全;並為心臟猝死人士即時進行除 詢電擊,令其及時恢復正常的心跳,增加生存機會。高德謙醫生表示,當猝死患者以AED 重擊至回復意識後,盡快採用冷凍治療,可以減低死亡率及成為植物人的機會。
 
本文轉載自Vol 125 醫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