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更年期後健康警號 女性易傷心

更年期後健康警號 女性易傷心

 
 
一般女性約50歲踏入更年期,要說困擾,妳可能知會心煩、失眠,或有潮熱不適。但其實女性更年期後,還要提防一個病:心臟病,因為隨著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大幅增加,必須早作準備,保護心臟。
 
雌激素減少失護心作用
 
 
毫無疑問,心臟病作為本港第三號殺手病,向來給人一種「男人較易患病」的印象,分析2018年本港心臟病死亡的病患數字,男性3,332例,亦多於女性的2,756例。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陳穎思醫生表示,女性似乎「較少」患心臟病,源於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有保護心臟作用,以致年輕女性甚少有病發個案。「雌激素有助保持心臟血管的彈性,令年輕女性出現血管退化(動脈粥樣硬化)的可能性減低。但當大約50歲更年期停經後,女性的雌激素分泌減少,心臟血管一下子失去了保護,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便會上升,至約60歲時的心臟病發率,基本已跟男性相若。」
 
事實隨著雌激素減少,女性的整體新陳代謝也會受影響,尤其是血壓及膽固醇水平。「女性停經後容易有血壓上升情況,同時血液中膽固醇成份亦有變化,像阻塞血管的壞膽固醇水平會升高,反之有助移除它的好膽固醇,卻只能維持水平或減少。」在此消彼長下,女性患上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增加。
 
女性心臟病徵狀不明顯
 
而更弔詭的是,女性心臟病徵狀多數較輕微及非典型,以致急病送院時,病情多數較男性嚴重。
 
陳穎思醫生直言,臨床女性急性心臟病發的徵狀,甚少有電視劇那種『捏住心口嗌痛』的典型心絞痛模式。「她們的痛感通常很輕微,主力表現反而可能是突然全身冒汗、暈眩或想嘔等,徵狀不易辨識。特別是本身患有糖尿病一段時間的女病人,因為心絞痛等痛感徵狀跟神經系統有關,當糖尿病情愈重,愈會影響神經系統運作,令其心絞痛徵狀更加『唔多覺』,增加延醫致命風險。」
 
護心重點:防三高肥胖
 
沒有女性不用面對更年期,不想人到中老年心臟功能出事,請妳切記以下更年期前的護心準備:
 
一要控制三高,女性應定期檢測三高指數,避免更年期前超標。否則三高問題到更年期後,不單容易病情失控,患病得十多廿年所引起的血管病變併發症,更有可能加快傷害心臟功能。
 
二要避免肥胖,女性停經後容易肥胖長出大肚腩,例如65歲至84歲女性組別,BMI指數達超重及肥胖者便高達34.3%。任由脂肪囤積只會加重心臟負擔,所以女性趁年輕應先「打底」做好體重控制。
 
「但這不是叫女性不停減肥,坊間減肥藥物更是不應亂試,以免長遠影響心臟功能也不知。」陳穎思醫生提醒,正常要控制三高及體重,靠日常養成均衡飲食、高纖低脂、戒煙、每周運動最少150分鐘等護心習慣,已很足夠。
 
世界心臟日2020 齊心護心顯關心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頭號殺手,每年導致起過1,790萬人死亡。不良生活習慣會令心臟危機一觸即發。要遠離威脅,我們需要及早培養護心習慣。
 
本文轉載自2020年9月24日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