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醫健:可致心肌梗塞中風 高膽固醇隱形殺手

醫健:可致心肌梗塞中風 高膽固醇隱形殺手

 
都市人食不定時,又愛大魚大肉,高膽固醇容易伴隨而來。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膽固醇過高是常見問題,存在於每個年齡層當中,主要由飲食、少運動以及家族性因素引起,又稱膽固醇偏高時可以毫無徵狀,卻有機會引起心肌梗塞及中風等致命危機,隨時成為難以察覺的「隱形殺手」,不少人在出現中風等問題方知膽固醇過高,建議市民平時保持良好運動習慣,多吃天然食物及減少進食加工製品。
 
常吃高油糖鹽食品高危
身為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的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志遠表示,膽固醇是血脂的一種,是身體必須有的成分,可幫助吸收維他命,當中又分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好膽固醇可擔當「清道夫」角色,把血液中不好的油脂帶到肝臟後新陳代謝;而壞膽固醇過多則會在血管內壁形成蠟質的粥樣斑塊,堵塞血管,或會有心絞痛等病症,「好似水喉長期有油漬堵塞」,一旦遇刺激令其壁膜破裂,就會吸引血球及血小板黏在血管形成新血塊,積聚下來會導致急性血管堵塞,若情況發生在心臟則是急性心臟病發,嚴重則會猝死。
 
他引述文獻研究指,亞太區人士常有膽固醇過高的情況,各個年齡層,包括年輕人均會發生。他指出,壞膽固醇超標標準因人而異,視乎他的年齡、病史及其心血管疾病風險等。他又稱,除了常食高油、高糖及高鹽等食品的人有機會膽固醇超標外,而因人體膽固醇有六、七成是由肝臟生產,部分人或因家族遺傳令肝臟生產較多壞膽固醇,故不論肥瘦的人均可能有膽固醇問題。
 
黃續稱,由於人體對膽固醇無太大感覺,超標也不會有明顯徵狀,經常引發其他病症時方知有膽固醇問題,比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更像「隱形殺手」。當被驗出膽固醇超標時,醫生會建議患者戒口及做運動等,若情況嚴重或其患病風險較高,則會用藥物控制。
 
減少加工製食物更健康
至於坊間一直流傳食麥皮等有效防止膽固醇過高情況,他解釋,麥皮有水溶性纖維,理論上對控制膽固醇有幫助,惟世間並無「急救食品」,最重要是平日多進食低糖、低鹽、低脂及高纖維的天然食物,避免吃加工製品,吸取太多反式脂肪等。
 
為響應下周二(29日)的世界心臟日,本報與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合作,連續四天推出心臟系列報道,分享日常護心知識。記者何瑞芬
 
本文轉載自2020年9月26日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