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7個小一生1個肥 幼園飲品加糖奶

7個小一生1個肥 幼園飲品加糖奶

 

  每7名小一學生有1名過胖或肥胖。衞生署調查發現,近6成學前機構向幼童提供加糖或加奶的即沖飲品,助長嗜甜習慣致胖。

  署方推斷幼園因沖飲品多水少料,故要加甜味。

28%用味精雞粉 高鹽調味料

  衞生署去年3月至6月就350間對象為2至6歲幼童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進行首個學前機構飲食及體能活動調查,逾半有提供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政策。

  調查發現,逾58%學前機構於提供予幼童的即沖飲品中,加糖、全脂奶或煉奶等,亦有54%向幼童提供全脂或加糖的奶品類飲品,例如朱古力奶等。逾8成學前機構會為幼童自行烹調食物,惟有28%稱會用味精、雞粉、高鹽調味料或現成醬汁,有33%會加入加工或罐頭肉類。

  另外,有64%學前機構曾以食物作為獎賞,並以餅乾、糖果或朱古力為主。

  衞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表示,3%、4%於母嬰健康院檢查的4歲幼童屬過胖或肥胖,反映幼童肥胖情況普遍,而逾半學前機構向幼童提供全脂奶或加糖即沖飲品,情況值得關注。

低脂代全脂 獎文具代零食

  她說:「可能機構無跟足即沖飲品指示分量去沖,所以沖出來的飲品較淡,要加糖或煉奶增加味道。」她又指,兩歲以上幼童已可轉飲低脂或脫脂奶,毋須飲全脂奶,更不需要加糖飲品,提供加糖飲品不但培養幼童嗜甜口味,同時或攝取過量熱量及糖份,增加致胖風險。「以一個3、4歲小童為例,早餐一包朱古力奶、午餐一杯即沖麥芽飲品,已等於食7粒方糖,加上下午茶食煉奶搽麵包,整日攝取的糖份,已超出每日建議上限的15%。」馮說。

  馮宇琪稱,最健康的選擇是飲水,低脂奶、低糖豆奶或清湯,亦可透過進食水果攝取相對水份。她又稱,以零食獎賞小童,令幼童抗拒健康食物,同時鼓勵「唔餓都食」,建議教職員改以口頭讚賞或文具、書籤等禮物代替。

  對於調查又指,全日制學前機構低班學生,每日體能活動時間平均為120分鐘,半日制平均有73分鐘,分別僅佔建議時間的67%及41%;馮宇琪提醒,學童每日應分階段進行3小時的體能活動,家長應於課餘時間,與幼童多做簡單體能活動,如要求幼童自行刷牙、執書包,甚至行山等。

死亡率雖降 冠心病年輕化

  胖童如不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或增患冠心病機會。

  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本港冠心病死亡率下降,惟個案趨年輕化,50歲以下患者的比例近年增1倍,提醒預防冠心病應從小開始。

50歲以下患者 比例倍增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陳藝賢醫生表示,心肌梗塞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又引述兩個本地研究,指當中50歲以下心肌梗塞患者,由95至96年佔整體患者7.7%,增到09至10年的17%。陳指,除了血脂失調、糖尿病、高血壓、過重或肥胖外,吸煙、運動量不足及進食蔬果量不足,都屬患有冠心病的高危因素。

  陳稱,綜合「心臟健康列車」2011年至13年的調查,訪問逾2,500名市民,有吸煙的40歲或以下受訪市民佔18%,較40歲以上的人多8個百分點;分別逾6成40歲以下的人運動量不足,及蔬果進食量每日少於5份,同樣較40歲以上者多。兒童及少年的體重指標(BMI)愈高,成年後患冠心病風險增加:「BMI愈高,患如高血壓、糖尿病、血脂失調等機會增加,加上缺乏運動、飲食不健康,增罹患風險。」

  學院院長陳鑑添亦解釋,如壞膽固醇積聚於血管,會令血管慢慢產生粥樣硬化,令血管收窄,造成心肌梗塞。

本文轉載自2014年10月21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