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工時長 提不起勁運動 唔願郁心臟病增一倍

工時長 提不起勁運動 「唔願郁」心臟病增一倍

 
港人工作忙碌,工時既長,亦往往需長時間坐在辦公室,工作過後亦心力交瘁,只想休息,自然提不起勁去做運動。衛生署的調查發現,62.5%港人每星期的運動量未達世衛建議標準,56%人在每個工作天中,有四分一時間坐著。專家指,若長時間坐著,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可增逾一倍,建議港人從日常習慣入手,減少坐下的時間,及增加運動量。
 
衛生署於去年4 至6 月以電話訪問4,134位港人,發現62.5%受訪者的運動量,未達世衛建議的每星期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劇烈程度運動。另外,有36.2%人表示,未能每月均有閒暇時間運動,該兩項數據均比前年高。
 
調查又指,超過一半受訪者表示,在工作日子平均有6小時或以上時間需坐著。港大心臟內科臨床助理教授陳栢羲引述外國研究指,若每天坐著超過4小時,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會增加7%;如每天坐逾10小時,風險更上升逾1倍。
 
衛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指,港人除未能抽空做運動,亦多缺乏動力鍛煉身體,以致經常坐著「唔肯郁」;她稱,即使掃地、洗車、抹窗等,每天做30分鐘同樣可以鍛煉心肺,「最緊要肯郁下,總好過無郁」。香港體適能總會教練陳貴冰則表示,一些簡單的肢體動作,如「弓箭步」,四肢開合等,若每天做30分鐘,也可達到中等強度運動效果,而且在家或辦公室也可做到。
 
辦公室「企住傾」當運動
 
不過,陳栢羲提醒,即使每星期的運動量達世衛建議標準,如果坐下的時間沒有減少,健康風險未必會因而減低,需「少坐為妙」。馮宇琪建議,市民可從改變日常習慣入手,如嘗試在家站著看電視或摺衣服,工作時需要與同事交談,亦可考慮「企住傾」。
 
本文轉載自2015年9月25日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