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保護心臟 及早戒煙

保護心臟 及早戒煙

9月29日是世界心臟日,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亦趁此時公布「吸煙與健康認知調查」結果,或者大家已經知道吸煙是導致冠心病、中風等的主因之一,但不少人仍對「三手煙」及戒煙有誤解。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劉育港醫生表示,「學院於今年8月以問卷形式進行『吸煙與健康認知調查』,收集到359位心臟病患者的有效樣本,其中11%為煙民,發現不少受訪者對吸煙的禍害存有誤解。」28%受訪者及64%受訪煙民以為不在家人附近吸煙便不會影響家人;15%受訪者及46%受訪煙民以為間中吸煙對身體傷害不大。
 
三手煙禍延數月         
三手煙是指吸煙後殘留在衣物、牆壁、家具、地氈,甚至皮膚和頭髮的煙草殘餘化學物如尼古丁等,這些物質可以存在數周甚至數月,因此即使避開家人走到露台、廁所或街外吸煙,三手煙長遠亦會影響家人健康,增加患病風險。此外,2010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即使每日只吸食1至4支煙,35至39歲人士患上冠心病的風險已比非吸煙者高3倍。
 
戒煙好處即時可見        
調查同時發現約有一半人士對戒煙存在誤解,例如對心血管傷害已形成,戒煙並無幫助、戒煙會肥胖等。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義務司庫梁達智醫生解釋,「戒煙效果其實很快已可看見,戒煙20分鐘後,血壓、心跳已下降至正常水平;12小時後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回復正常;一年後患冠心病風險比吸煙者低一半;15年後風險更等同於非吸煙者。」此外,致肥是因為嗅覺及味覺改善,而令胃口變好,其實只需配合健康飲食模式,便可維持體重。
 
電子煙無助戒煙         
53歲的蔡先生已有40年煙齡,2007年因胸口不適求診,發現心臟血管栓塞已達99%,需要「通波仔」及服藥控制三高,但他並未戒煙。近年他以為電子煙有助戒煙,但用後發覺沒有幫助,反而吸得更多。去年10月決定戒煙,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而退癮症狀如頭暈、流汗、注意力不集中等,出現數天後已消失。同年年尾確診患上早期肺癌,手術後完全康復,現時健康情況良好,中氣十足。戒煙後氣管問題亦得到改善,夜間咳嗽大大減少,呼吸更順暢,他與太太的睡眠質素亦有提升。         
 
「世界心臟日2018」嘉年華將於10月14日在跑馬地香港賽馬會舉行,現場將有攤位遊戲及台上表演等向大眾發放健康訊息;另外亦有9場免費心臟健康講座由現時起至11月舉行,關注心臟健康者可多加留意。網址: worldheartday.org.hk
 
本文轉載自2019年9月28日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