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7成中風 關高血壓事

7成中風 關高血壓事?!

 
  中風分兩類,一類是出血性中風,即腦血管爆裂,另一類是缺血性中風,因腦血管收窄栓塞而出事。但其實不論是哪類中風,7 成以上個案都有高血壓這病因……
 
  你我都知,中風有很多潛在病因如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吸煙、缺乏運動或長期壓力,但原來數臨床最常見又最普遍引致中風的危險因素,高血壓是 No.1,研究顯示,7 成以上的中風個案都有此致病因素。
 

加快膽固醇積聚血管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候任院長陳鑑添醫生表示,心臟血管病變稱為冠心病,而腦部血管出事就叫中風,主要可分為出血性中風及缺血性中風。
 
  「出血性中風即俗稱的爆血管,除非撞擊意外因素,否則血管壓力愈高,腦血管爆裂的機會就會愈大,所以此症個案很大比例都有高血壓這高危因素,關連性較缺血性中風更強。」至於缺血性中風,情況則跟冠心病類似,都因為高血壓會加劇及加速血管內壁積聚膽固醇之故。「當膽固醇斑塊容易凝結在腦血管內壁,使血管內壁細胞受破壞,便會出現粥樣硬化病變,令到管腔收窄,窄至某個程度會有機會突然閉塞,引發腦血管缺血性中風徵狀。」
 
  弔詭的是,高血壓這損害血管因素,並非一朝一夕,就可惜大部分都市人身懷此高危因素卻不自知。「高血壓一症多數病人都無徵狀,就算可能有一些頭痛、暈眩徵狀亦非針對性,也即是說,平時睇開家庭醫生不順便量個血壓,你可能血壓偏高十多廿年仍不自知,直至有日併發中風入院,腦部受到破壞查找病因,才發現原來自己有高血壓因此出事。」
 

須學習辨識中風徵狀

 
  不想病到中風才識後悔,陳醫生建議人到 30+ 起就應該建立測量血壓的習慣。「醫學上,以靜止狀態下持續出現上下壓高於 140/90mmHg 為之高血壓,切記重點是在『持續出現』四個字上面,因為血壓有升有降,例如當人動氣、緊張、做運動或像近期般天氣很熱,心跳加速都會令血壓升高。」
 
  他強調,正常健康血管面對強大壓力時,因為血管具有彈性,基本不會有問題,但假若血管已有膽固醇斑塊積聚的病變,則很有可能因為血壓上升而血管破裂,出現突發性的爆血管狀況。「因此想預防中風,首重控制血壓,尤期當發現自己有高血壓問題,更要配合生活調整,包括多運動、減體重、減少鹽份飲食、戒煙、學習減壓等做法,有需要時再配合藥物,以控制血壓在低於 140/90mmHg 的目標水平,減低中風的風險。」臨床病例中,他指就有肯合作的 90 歲病例,高血壓逾 60 年也不曾中過風。「但當然做晒防病措施,也有機會中風,所以凡有高血壓又血管有病變的患者,一定要懂得辨識中風迹象。」事實上,說急性中風徵狀,很多人都數得出會有半身無力、歪嘴流口水、說話不清、行路失平衡等表現。「其實出血性中風徵狀通常更嚴重,會有腦劇痛、呼吸不正常、處半昏迷狀態的表現,而缺血性中風前就可能會有小中風這危險信號。」
 
  所謂小中風,意指較輕微又非很明顯的中風徵狀,患者多數曾有少許半邊身或半邊臉麻痺、視物時忽然似有簾幕遮着或輕微暈眩等徵狀,但通常睡覺休息後,24 小時內徵狀會消失回復正常,以致患者很易忽略,以為自己只是疲倦或過度緊張。「其實小中風很有可能是下一次缺血性中風的先兆,只是這次好彩血塊只短暫性的栓塞,未幾血管可暢通返沖走血塊,但若不懂辨識這危險信號,下次腦血管全面閉塞又未能趕及在 3 小時內治療,便有可能腦細胞全面壞死造成永久性傷害。」
 
----------------------------------
 
【控壓Index】
 
  30mins:根據美國全國聯合委員會報告指出,每日做 30 分鐘帶氧運動,可降低上壓 4mmHg-9mmHg。
 
  10kg:肥胖人士每減重 10 公斤,亦可降低上壓 5mmHg-20mmHg。
 
﹏﹏﹏﹏﹏﹏﹏﹏﹏﹏﹏﹏﹏
 

2013 世界心臟日

 
  今年的「世界心臟日」主題為「你我齊起步,共創強心路」,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正籌辦一連串的護心活動,包括兩大醫學院辯論賽、多場心臟健康講座及即將於 9 月 29 日(周日)2pm-6pm 在跑馬地馬場舉行的心臟健康嘉年華、環球健步行及繪畫比賽等,有興趣多了解護心常識者,不妨瀏覽該會網址 www.hkcchk.com,或致電查詢熱綫:2899 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