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風險較一般高四成 噪音噪到心臟病

風險較一般高四成 噪音噪到心臟病
 
心臟病是本港第二「殺手」,死亡率僅次於癌症。上年因心臟病而死亡的人數高達6,000人,如加上腦血管病,死亡人數更高達近1萬人次。心臟病的主因,除有吸煙習慣、肥胖等個人因素外,原來噪音亦是因素之一。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義務司庫醫生陳藝賢引用研究指,長期於高噪音環境生活的人,心臟病發的風險會較普通人高四成。(文、攝:胡菀彤)
 
心臟病發可以由很多因素引起,除因「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及生活習慣差,如吸煙、肥胖等個人因素外,噪音及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亦是因素之一。陳藝賢表示,不少研究都顯示噪音與心臟病發是有聯繫關係。他引述,2009年瑞典一項研究發現,長期生活於50分貝或以上噪音環境的人,心臟病發的風險會比他人高四成,而一般路面交通聲浪已有50分貝。同時,當噪音每提高10分貝,65歲以上長者的中風風險亦會提高27%。
 
 
他續說,日間噪音會令人煩燥,精神壓力增加,心理會影響生理,從而不利血管健康。同時,夜間噪音會影響睡眠質素,造成血壓上升,心跳加速等,不利心臟健康。他補充,雖常見的噪音是來自交通及機場,惟噪音超過50分貝,如電視聲浪過高,亦會影響心臟健康。
 
 
改善生活習慣預防
陳藝賢續稱,在香港環境因素下,港人難以避免噪音。惟可從其他因素入手預防心臟病,個人方面可改變生活習慣,如多做運動、改善飲食習慣;而環境方面,每人可出一分力,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避免駕車減少車流,從而減少交通噪音及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