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運動後宜適量補充電解質 過量攝取或致血壓高

 
運動後宜適量補充電解質 過量攝取或致血壓高
 
夏日炎炎做運動,不少人在大汗淋漓下都會選擇飲用運動飲品,以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不過有醫生就提醒,市民在一般運動量下其實無需再額外補充電解質,而電解質攝取過量,亦有可能會引致血壓高或心跳不規則等問題,飲用時應留意。(文、攝:麥尚旻)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義務秘書劉雪婷(圖)表示,電解質成分包括鉀和鈉等,在人體出汗時會流失,但一般飲食已經足夠補充。她指,攝取過量鉀反而有機會引起心跳不規律,而過量的鈉則有可能引起血壓高。她又表示,坊間不少的電解質飲品中含有糖分,飲用過量反而可能引致肥胖。
 
她建議市民,如果只是進行中度運動,運動前後的正常飲食已可以補充足夠電解質。若果在長時間或高強度運動中大量出汗,可以進食香蕉,或在食水中加入小量鹽,以達致補充電解質效果。
此外,坊間亦有不少飲品標榜提升運動效能。劉雪婷解釋,有關飲品大多含有咖啡因及氨基酸。在醫學角度上,不建議市民運動時攝取咖啡因,而人體一般亦會製造氨基酸,市民毋須刻意攝取。
 
 
運動應循序漸進
「絕大部分因運動猝死的人,本身都有心臟病,又或是心肌、心血管等結構有問題,不過他們在做運動前未必知道。」劉雪婷指,有家族病史、吸煙者、以及40歲以上或平常缺乏運動的人士均屬「高危一族」,在運動前建議先進行身體檢查。而市民在運動期間亦應循序漸進,在進行劇烈運動之前先了解自己的體能水平。如果運動時出現心絞痛、氣促、又或者運動效能遠遜於平常時,就應該停止運動,並及早求醫。
 
除了運動外,健康飲食等日常生活習慣亦是保護心臟健康的重要一環。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將會在11月12日舉行世界心臟日,呼籲市民關着心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