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心臟等你運動

心臟等你運動

 
心臟病向來高踞本港首三甲殺手,近年患病宗數更有遞升及年輕化迹象。有心臟科醫生表示,現代人沉迷打機、上網等活動,缺乏運動,大大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應定時進行身體檢查,若患上心臟病亦能及早發現及治療。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候任院長李樹堅說,港人患急性心臟病的個案數字每年有過萬宗,當中以冠心病為主,數字更逐年遞升,「10年前全港一年需要做通波仔手術嘅,大概六千至八千宗,依家已經升到過萬宗。」
 
心臟病患者人數增加,但死亡率卻下跌,由前年有六千二百多宗因心臟病死亡的個案,下跌至去年約五千八百多宗。李樹堅解釋,患病人數增加,除了與患者及早求診及人口老化有關外,亦與生活習慣有關。
 

死亡率卻下跌

 
他說,心臟病有年輕化趨勢,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少年輕人吸煙、缺乏運動及不健康飲食,「太多活動吸引佢哋,好似睇電視、打機、上網、玩手機等,花多咗時間喺靜態活動上,多過參與體力化活動。」
 
近期網上流傳7分鐘運動,或20分鐘間歇性核心訓練,李樹堅認為,沒有科學論據證明,只做有關運動便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5天日做半小時運動

 
他建議,每周抽5日每日進行半小時運動,運動亦應輕微出汗、少許氣喘,如急速步行,若能花一至兩日在打波、踏單車等體力消耗較高的運動,效果更佳。
 
李樹堅說,部分心臟病患者會出現勞動性心絞痛的徵狀,體力勞動時如急步、趕車都會有心絞痛,但相當部分的患者並不會出現任何病徵,便突然出現急性心肌梗塞,要進行通波仔等手術。他稱要及早發現患病,應定期檢查身體,若家族有心臟病病史或三高等,需聯絡醫生安排做運動心電圖或心臟血管造影等檢查。
 
10年前全港一年需要做通波仔手術嘅大概六千至八千宗,依家已經升到過萬宗。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李樹堅)
 

世界心臟日「由我做起」

 
今年「世界心臟日」的主題為「健康心臟 由我做起」,本月底舉行啟動禮,至11月期間會有一系列心臟健康講座及比賽,11月16日會在馬場舉行心臟健康嘉年華。「世界心臟日2014」籌委會委員李樹堅說,活動舉辦多年,讓更多人明白保持心臟健康的信息,有一定成效。
 
2014年9月17日 都巿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