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心臟健康由生活習慣開始

心臟健康由生活習慣開始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數字,2010年本港有6,630人因心臟病致死,即每日有多達18人死於心臟病,而冠心病更是本港的頭號殺手,各位不妨藉著今天世界心臟日,喚起對心臟健康的關注。
 

心臟病年輕化 認清成因與先兆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劉柱柏醫生指出,本港心臟病患者的整體數目有上升趨勢,當中更有年輕化跡象,例如2010年冠心病患者之中,就有約兩成為30至40歲人士,情況令人擔憂。心臟病的成因除了家族遺傳外,患有血壓高、膽固醇高或糖尿病,亦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而都市化帶來的生活習慣,例如吸煙、過量飲酒、缺乏運動、過分緊張、缺乏水果與蔬菜、肥胖等,亦是引致心臟病的高危因素。
 
至於不少身體健壯的人士突然猝死的個案,劉柱柏表示,大多由突發性的心率失常或血管梗塞引起,一般無跡可尋。不過他提醒如做輕量運動或上樓梯時,突然感到「心口唔舒服、胸口有大石壓住」,但維持幾分鐘後回復正常,或者是手部及頸部感到痛、有壓力(而不是心臟),那就不要掉以輕心,因為這些也可能是冠心病的先兆。
 

四大護心貼士

 
說到底,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預防心臟病的最佳方法。劉醫生教大家以下四大護心貼士,有助全面提升心臟健康以至生活質素。
 
1. 不要吸煙:為己為人,不吸煙既可慳錢、保持心臟及肺部健康,又可避免家人或其他人因吸入二手煙而影響健康,同時能為子女樹立好榜樣,亦有利家人的心臟健康。
 
2. 多做運動:如時間許可,打波、踏單車及游泳等運動當然是不二之選。不過繁忙的上班一族,亦可以選擇每天步行20至30分鐘(速度宜快少許,有輕微喘息的感覺),建議早一個站下車或行樓梯,午飯吃飽後到商場逛逛,盡量將運動元素加入日常生活中。
 
3. 飲食注意健康:成人的新陳代謝率每年約下調1%,所需能量亦相對減少,故我們每年吸收食物的熱量應比往年少,是故年紀愈大,就更應保持適當運動,以提高或保持新陳代謝率。另外,盡量少吃或不吃脂肪、煎炸食物及甜點;少吃引致高膽固醇的食物,如紅肉、動物脂肪、蛋黃、奶類製品等;少吃醃製食品、盡量少鹽、少防腐劑,可減低患血壓高的機會;吃水果宜連皮吃(不要榨汁),可吸收較多纖維,並減少吸收過多的果糖;減少用調味料,如醬汁、沙律醬等。
 
4. 舒緩生活緊張:學習如何處理生活壓力,把握休息時間,並不是指「hea」或玩智能數碼產品,而是培養自己的興趣,才能真正放鬆身心。
 
「世界心臟日」資料
 
世界心臟組織聯會由2000年開始舉行「世界心臟日」,目的為提高公眾對心臟病和中風威脅的警覺性,以及推廣健康生活方式以預防心臟病。今年,「世界心臟日」的主題為「全球護心家家齊心」(One WorldOne Home One Heart),希望以「家」為基礎,由家出發,將護心訊息推廣至全球。香港主辦機構「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將於10月2日,在跑馬地馬會場地舉辦「世界心臟日2011」心臟健康嘉年華、環球健步行及繪畫比賽,以加強市民對心臟健康的關注。
 
2011年9月29日 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