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全球護心 家家齊心


全球護心 家家齊心

一家之「煮」- 媽媽往往為家庭成員的健康把關,因此亦直接影響家人的心臟健康。然而,不少女性誤以為心血管疾病多發生於老年人和男士身上,忽略自己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事實上,調查結果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860萬婦女死於心臟病和中風,情況令人憂慮。同時,小朋友亦應從小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正因如此,本年度的世界心臟日繼續以「全球護心家家齊心」為主題,希望加強推廣保護心臟健康應以「家」為基礎的訊息,並由婦幼出發,將訊息由家推廣至全球。
 
飲食營養失衡、缺乏運動、吸煙等均是引致心臟病和中風的主因。假若能增加女士對心臟病和中風的認識,定有助家庭成員保護心臟健康。由今天起,請積極實踐以下行動,將有益身心的生活模式帶給家人!
 

「吃」出健康來

為小朋友設計色彩豐富的菜餚,製作精美的學生飯盒,以三低一高(低脂、低鹽、低糖及高纖)為標準
進食足夠蔬菜、水果和多飲水
高鹽份的加工食品少吃為妙
 

全家「動」起來

建立與小朋友每天恆常運的習慣,並維持每天30分鐘之運動量
教導與小朋友一起做家務,既可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又可增加他們的運動量
嘗試將運動融入生活當中,例如以「行樓梯」代替電梯,或提早下車並徒步至目的地
 

無煙家庭

避免於家中吸煙,保障你及家人的心臟健康
教導小朋友吸煙對身「心」的害處
 

保護心臟 認清高危因素

提醒家人定期檢查身體,如量度血壓、好/壞膽固醇、血糖、腰圍及身高體重比例(BMI)等。如發現以下危險因素超標,應為自己及家人訂立有改善心臟健康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