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健康生活 每日護心做起

健康生活 每日護心做起
 
心臟每天跳動支撐著人的生命,要過健康生活便要好好護心。自2000年開始,世界心臟組織聯會將每年9月29日定為世界心臟日,致力將護心、愛心活動推展為全球性的公眾運動,提高大眾對心臟健康的關注和認知,今年心臟日的主題是「共創護心路 您我應做到」,由每天生活小習慣著手,一起達到護心的大目標。專業心臟科醫生指,近年隨著市民愈來愈注重健康生活,本地的心臟健康水平亦有所提升。
 
港人生活壓力大,緊張的生活節奏形成不少健康問題。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王國耀醫生透露,平日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和睡眠、吸煙和壓力問題也會影響心臟功能,甚至導致心臟病,「若不以種類劃分,只按單一疾病去計算,冠心病是本地致命疾病中的首位。」
 
接受心臟治療個案減
「事實上,現時接受心臟病手術的個案數目正在下降,而程度最嚴重的『通波仔』數目已達穩定水平,每年個案數目維持約1.1萬至1.2萬宗。」王醫生補充,現時整體接受心臟治療的個案正在減少,加上現時心臟手術普遍使用可融性支架,這款由聚乳酸類生物材料形成的支架,可幫助血管定型,治療心血管阻塞,恢復血管自然功能,再於2至3年間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被人體自行吸收;而手術過程中亦會採用影像儀器,讓醫生可更準確評估病情,「以往大部分病人會在手術後第二天出院,現在只需半天。
 
年輕人更關注健康 減患慢性疾
此外,心臟病的患者仍是以老人家為主,惟亦跟糖尿、高血壓等疾病一樣,受不良生活和飲食習慣影響,在過去20年間多了年輕人患病,「但近年20至30歲的年輕人多攝取了高纖食物、多了運動,減低了患病率。」他提醒,「除了戒煙、足夠睡眠和恆常運動外,亦要做到平衡飲食,避免過量攝取高脂、高膽固醇食物,例如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可選擇雞肉、魚肉等白肉。」
 
 
世界心臟日2016精采活動
 
在每年世界心臟日的前後日子,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也會舉辦一連串活動,透過生動有趣的方式提升港人對心臟健康的關注。王國耀醫生透露,在今年11月13日,該會會在跑馬地馬場舉辦「世界心臟日2016」心臟健康嘉年華,設有攤位遊戲、歌星唱歌表演、繪畫比賽及環球健步行等;另亦會在圖書館及會堂等,舉辦8個心臟健康講座。
 
此外,今年亦會舉行「千八人齊習急救創紀錄」活動,在10月10日當天邀請約1,800位學生參與活動,齊齊學習基本急救知識、CPR及AED技巧,藉此讓學生裝備實用的急救技巧,同時締造「最多人齊習急救」的世界紀錄。
 
2016年9月29日 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