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中央肥胖 危害心臟

 
  說中央肥胖對身體有壞影響,我估不少人都知。但原來針對心臟健康角度而言,大肚腩有可能引致血管慢性發炎,變相令冠狀動脈更易積聚壞膽固醇塞血管,在影響環環相扣下,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會大增。
 
內臟脂肪分泌有害物質
 
  脂肪形成,從來是收入與支出不相稱的結果。但皮下脂肪跟中央肥胖者腹腔入面的內臟脂肪不同,因為後者的脂肪會「包圍着內臟」,亦即腎臟肝臟脾臟腸臟等器官統統都會給脂肪包住,故此特別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世界心臟日 2014 籌委會主席陳鑑添醫生表示:「研究發現,整體性脂肪組織是一個活生生的系統,會釋放不同的賀爾蒙、化學物質,影響身體運作,尤其內臟脂肪會分泌出的有害物質如游離脂肪酸、Cytokine 細胞激素等,這些對心血管健康都會構成壞影響。」
 
  ?游離脂肪酸:會干擾身體應用胰島素的能力,使細胞對胰島素產生抗拒,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加速血管硬化及膽固醇斑塊積聚的風險。
 
  ?Cytokine 細胞激素:有可能引致血管慢性發炎,使血管壁因喪失彈性而加劇血管硬化的程度及嚴重性,更易造成冠狀動脈積聚壞膽固醇,出現血管粥樣硬化。
 
  「我們要明白,心臟是一組肌肉來的,除了要供應養份到身體不同器官組織,也要靠冠心血管輸送養份給予自用,所以假如患有糖尿病或血管慢性發炎令心血管長期受到破壞,便更有可能因為血管硬化收窄而栓塞。」簡言之,亦即大肚腩腹腔脂肪愈多,你我的心血管質素也會愈差。
 
移動腹腔脂肪要靠運動
 
  事實上,從部分進行搭橋手術患者取出的血管斑塊作臨床化驗,陳醫生指都會發現硬化血管有發炎迹象,可見血管慢性發炎在冠心病病因中有一定的重要性,如再加上其他如遺傳、三高、吸煙、缺乏運動等因素,就更有機會發病。
 
  計算中央肥胖,方法很簡單,就是量腰圍,標準是:女性 >80 厘米(31.5 吋)、男性 >90 厘米(35.4 吋)。「但肥胖都是點滴累積的,這腰圍數字也只是醫學標準,我認為不應到數字踩界才知驚要減,而是可以嘗試按增幅跟自己比較,例如男性以前 30 吋腰的,1 年間忽然增至 35 吋腰,數字上雖然是未超標,但其實增幅很大,已有需要早下功夫減重減腰圍,因為內臟脂肪不會只在你腰圍超過 35.4 吋才分泌有害物質,而是在一個腰圍有上升趨勢的過程中,已在逐少增加分泌,要護心的話不得不防。」
 
  而想消滅大肚腩移走肚腹的內臟脂肪,他指有效方法得兩個:一改善飲食,先控制「收入」,注意三低一高(低鹽低糖低脂及高纖),烹調以灼烚水煮為主,亦要每日進食 3+2 的蔬果;二是做帶氧運動,以增加「支出」。「人會有脂肪,主要為儲存能量以備不時之需,但現時是備用過多,所以一定要增加能量消耗,身體才會徵召脂肪出來運用。」他特別提醒,做 Sit Up、用震震腰帶等方法最多能收緊腹部肌肉,對消滅包住器官的內臟脂肪並不存在實質作用。
 
---------------------------------
 
腰圍小知識
 
  要記着,褲頭呎吋不是你的腰圍,因為肚腩通常都給架在褲頭上。正確量度腰圍的位置應是:人體最低一條肋骨底部邊緣與髂骨頂部(盆骨兩側大扁骨)的中間水平綫為準。
 
﹏﹏﹏﹏﹏﹏﹏﹏﹏﹏﹏﹏﹏
 
世界心臟日
 
  心臟病及中風是全球的頭號殺手,每年造成 1,700 多萬人死亡,相等於每兩秒就有一人為此而死。今年世界心臟日的主題是「健康心臟.由我做起」,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籌辦一連串護心活動,包括健康講座及 11 月 16 日(周日)假跑馬地馬會場地舉行心臟健康嘉年華,屆時會有環球健步行、繪畫比賽、攤位遊戲等環節。相關活動資料可瀏覽 www.worldheartday.org.hk。
 
2014年9月9日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