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世界心臟日2017 心臟健康嘉年華

 
 
世界心臟日2017心臟健康嘉年華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呼籲「凝聚力量傳遞愛心」
「每天一小步,生活一大步」的道理無人不曉,這句話亦可應用於日常的護心習慣。心血管疾病是全球頭號殺手,每年導致超過1,750萬人死亡,但大部份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我們每天作出「一小步」改變,例如以水果代替零食、以樓梯代替升降機和及早戒煙等,便能達至預防心臟病的「一大步」。同時,只要我們由身邊人開始,將護心訊息傳播開去,便有機會凝聚力量,讓各界,以至全球齊心護心。
 
 
為鼓勵全球各地民眾正視心臟健康問題,世界心臟組織聯會將每年的9月29日訂為「世界心臟日」,希望公眾關注心血管疾病及其風險因素,由改善生活習慣去提升心臟健康。作為香港的主辦單位,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於8月至11月期間舉辦了一連串的護心活動,包括「世界心臟日2017」新聞發佈會、心臟健康之選等,以及多場心臟健康講座,而今天(11月12日)於跑馬地馬場舉行了心臟健康嘉年華,當中節目包括攤位遊戲、環球健步行、歌星和跳繩表演、心臟健康攤位設計比賽及繪畫比賽,吸引約四千名市民出席,場面熱鬧。
 
 
各界同心合力營造護心環境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暨世界心臟日2017籌委會聯席主席劉育港醫生於嘉年華會上呼籲市民先從個人生活細節開始,建立恆常的運動習慣及作定期身體檢查,並且注意飲食習慣,遵行低鹽、低糖、低脂及高纖的飲食建議,而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暨世界心臟日2017籌委會聯席主席李樹堅醫生則提醒公眾應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不要吸煙及多走一點路,這些都有助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一眾嘉賓及藝人分享護心貼士
大會當日榮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JP蒞臨擔任是次活動的主禮嘉賓,藉此機會向大眾宣揚保護心臟的重要訊息。大會亦榮邀李家鼎先生、陳志雲先生、Mr. Joe Junior及王菀之小姐擔任「世界心臟日2017星級愛心大使」。李家鼎先生席間與大眾分享健康煮食的心得,建議市民多在家煮低鹽、低糖、低脂及高纖的食物,減少外出用餐的次數。陳志雲先生及王菀之小姐則呼籲市民「動起來」,不要長時間坐著,坐言起行保護心臟健康。而Mr. Joe Junior則透過自身經歷呼籲市民積極護心。此外,王菀之小姐、林奕匤先生、鄭融小姐、鄧小巧小姐、葉巧琳小姐、Mr. Joe Junior均在活動上傾力獻唱,以歌聲傳遞護心訊息。
 
 
 
四千人隨心舞動保護心臟
同場亦有杜德智先生擔任「世界心臟日2017活力之星」,率領嘉賓及全場四千名觀眾「全城隨心舞動」,場面盛大熱鬧。而「跳繩強心」亦屬焦點之一,精彩表演包括來自首隊華人世界賽男團冠軍、曾打破多項世界賽紀錄的R.S Crew跳繩表演隊,以及跳繩強心校際花式跳繩比賽2017小學甲組全場總亞軍及最佳花式創意獎「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跳繩隊及曾經代表香港參加不同類型亞洲及世界賽事的Jump Rope for Heart跳繩隊。一連串精彩的表演除了贏得現場嘉賓及觀眾掌聲外,亦為今天的心臟健康嘉年華劃上完滿的句號。
 
 
「環球健步行」三千名市民齊健步
每年「世界心臟日」的重頭節目必然是響應世界心臟組織聯會的「環球健步行」,全球過百國家均會積極參與,而今天在多位嘉賓、藝人及香港警察銀樂隊的帶領下,超過三千位在場人士一起環繞跑馬地馬場外圍步行一圈,希望透過「環球健步行」,提醒都市人簡單如步行都可為心臟健康帶來好處,同時亦希望大家將運動融入生活,共建護心環境。
近千名中、小學生繪畫比賽表「心」聲
保護心臟要從小做起,大會邀請了近一千名中、小學生參加本年的香港心臟基金會「世界心臟日」繪畫比賽。現場所見,學生們都非常專注,希望以創意及顏色,創作出與心臟健康有關的作品。不少學生均表示,參與是次活動有助他們了解更多心臟健康的資訊。
心臟健康攤位設計比賽
 
大會希望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讓更多年青人認識保護心臟健康的重要性,因此今年再次舉辦「世界心臟日」心臟健康攤位設計比賽,邀請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兩大醫學院醫科生及香港大學的護理學院學生,以攤位遊戲形式推廣心臟健康的資訊。
心臟健康之選選出「護心膳食」
本年世界心臟日2017「心臟健康之選」繼續邀請各大食肆參加,公眾以「心臟健康之選」為標記,選擇更多對心臟有益的菜式,即使外出用膳亦有更多護心選擇。活動詳情可登入世界心臟日官方網頁:www.worldheartday.org.hk.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簡介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成立於1992年,一直秉承關懷心臟病患者的宗旨,通過各項科研、專業及教育活動,推動有關心血管疾病的治療,提高社會人士對心臟健康的關注和認知。作為重要的國際心臟組織,學院旨在促進世界各地心臟學會的合作,尤以加緊中港兩地同業的聯繫為首要任務。
在本地心臟學術培育方面,學院舉辦由香港心臟基金會贊助的「心臟專科醫生培訓計劃」,藉此支持本地心臟科醫生到海外著名的專科中心受訓,培育本地醫學人才。而於社區上,學院亦積極參與各個社區項目,從而改善香港人的心臟健康,如藉著「跳繩強心計劃」向全港中小學生教授有趣的跳繩花式,鼓勵青少年勤做運動。
此新聞稿由22PLUS創意傳訊代表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發佈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Hong Kong College of Cardiology
電話:2899 2035
網址:www.hkcc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