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心臟病資訊

「世界心臟日2016」呼籲 共創護心路 您我應做到

 
 
頑固性高血壓與睡眠窒息症息息相關
及早認清心肌梗塞病徵增加存活率
「世界心臟日2016」呼籲 共創護心路 您我應做到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的頭號殺手,每年導致超過1700萬人死亡。世界心臟組織聯會指出其實有八成心血管疾病的死亡是可避免的[1]。急速的都市化生活往往令市民忽視對心臟健康的關注。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暨世界心臟日2016籌委會主席李樹堅醫生今日(9月28日)在「世界心臟日2016」啟動禮暨新聞發佈會上鼓勵全港市民積極關注心臟健康,及早控制風險因素以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86萬港人患高血壓
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殺手三兄弟」,當中又以高血壓患者人數最多,政府統計署數據顯示,全港現時約有八十六萬名高血壓患者[2],有研究發現,被檢驗出有高血壓的人士中,有一半未被醫生確診,而且確診患者中僅70%獲處方降血壓藥,當中更多達58%未能妥善控制血壓[3]!高血壓長期處理不善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及中風等,嚴重更會導致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可能會因心肌缺血導致心跳停頓而猝死。
 
高血壓患者多患睡眠窒息症
部份高血壓患者同時服用多種降血壓藥,病情仍未能受控,臨床上稱之為頑固性高血壓,研究發現血壓失控或與睡眠窒息症相關,超過30%高血壓患者及約80%對降血壓藥沒反應的高血壓患者均有睡眠呼吸障礙,而睡眠窒息症則是最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暨世界心臟日2016專責嘉年華會委員會委員陳栢羲醫生於會上引述本港最新數據,指76名正服用3種或以上血壓藥物的患者(平均年齡52.2歲)經過睡眠測試後,發現超過七成(75%)患睡眠窒息症而未被確診,當中逾五成(53%)的病情已屬中等或以上,反映睡眠窒息症更常發生於較難控制血壓的患者身上。陳醫生表示,多項國際研究均指出頑固性高血壓患者接受適當的睡眠治療後,能有效降低血壓,從而降低患冠心病及中風的風險[4],[5]。由於大部份睡眠窒息症沒有病徵,學院建議頑固性高血壓患者若持續未能控制血壓,應考慮進行睡眠測試,或有助改善病情。
 
 
三成半心臟病發患者延醫
除了好好控制風險因素,患者的危機意識亦同樣重要,尤其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若未能及時察覺身體響起警號,或會延誤治療,有機會導致猝死。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暨世界心臟日2016專責嘉年華會委員會委員陳國強醫生引述國際指引,當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塞發生後十二小時內需給予合資格患者再灌注治療[6],即包括「通波仔」、溶栓治療或搭橋手術。然而2015年本地研究指出,35%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於病發後沒有進行再灌注治療,當中逾五成(53%)屬於病人延遲求診,即病發後沒有即時求診,比例與十多年前的同類型研究相若[7],情況值得關注。
 
六成二患者認知不足
綜合本地一間醫院7年的臨床數據,發現最少逾五成(54%)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錯過最佳治療的黃金1小時,13%超出12小時內求診,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患者認知不足(62%)[8]。陳醫生指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病徵是胸痛,患者或會誤以為是胃痛、消化不良,或認為只要休息一會就可以,容易錯過治療的黄金時間。學院呼籲市民應提高警覺,一旦發現徵狀後應立即求診,從而獲得及時治療以快速回復心肌功能,大大減低死亡機會。
 
 
共創護心路 您我應做到
好好管理風險因素及提高公眾認知是預防及改善心臟病的關鍵。不良飲食習慣、久坐不動、吸煙等風險因素大大增加罹患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實只要社會大眾出一分力,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及作出正確的護心選擇,大部份心血管疾病都可以預防。有見及此,由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主辦的「世界心臟日2016」以「共創護心路 您我應做到」為主題,希望透過公眾教育引起普羅大眾對心臟病的關注,鼓勵市民從個人生活細節入手,培養良好的護心習慣,共創護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