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高血壓加睡眠窒息 食藥無效

高血壓加睡眠窒息 食藥無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心血管疾病是全球頭號殺手,每年導致逾1,700萬人死亡。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被稱為心血管疾病「殺手三兄弟」。今日是「世界心臟日」,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推出系列「護心」活動,呼籲市民「愛心」、「護心」,預防心血管疾病。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陳栢義指出,本港高血壓患者逾86萬,其中30%同時患有「睡眠呼吸障礙」,對患者進行呼吸器治療,可有效減低血壓。
陳栢義表示,部分高血壓患者同時服用多種降血壓藥,病情仍未能受控,臨床上稱之為「頑固性高血壓」。而逾30%高血壓患者及約80%對降血壓藥沒反應的高血壓患者,均有睡眠呼吸障礙。
身體缺氧 分泌激素升血壓
他引述港大最新研究指,76名正在服用3種或以上血壓藥的患者(平均年齡52.2歲)經過睡眠測試後,發現逾75%患有睡眠窒息症。而患者接受適當的睡眠治療後,能有效降低血壓。陳栢義解釋,患者入睡後出現呼吸障礙,吸入氧氣不足,令人體進入缺氧狀態,容易刺激激素分泌而令血壓上升,血壓長期處於高水平又會導致血管張力減弱。
他繼說,由於大部分睡眠窒息症沒有病徵,病人亦無法知悉自己睡眠後的呼吸狀況,並建議頑固性高血壓患者若持續未能控制血壓,應考慮進行睡眠測試,檢查是否患有睡眠呼吸障礙,才能對症下藥,改善病情。
應增危機意識勿延遲求診
除關注最新治療方案,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陳國強亦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提升危機意識,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他引述國際指引稱,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後12小時內,患者需進行再灌注治療,包括「通波仔」、溶栓治療或搭橋手術。然而一項本港調查顯示,35%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於病發後無進行再灌注治療,其中53%屬於病人延遲求診,即病發後沒有即時求診。
綜合本港一間醫院7年臨床數據發現,54%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錯過最佳治療的黃金1小時,13%超出12小時求診,主要因為患者認知不足。陳國強指出,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病徵是胸痛,或會被患者誤認為胃痛、消化不良而錯過黃金治療期。他呼籲市民提高警覺,一旦發現病徵應及時求診盡快恢復心肌功能。
為引起市民對心臟健康的關注,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於「世界心臟日」推出系列活動。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李樹堅介紹,活動包括11月13日舉行的「世界心臟日」嘉年華,將於跑馬地香港賽馬會舉行「環球健步行」、攤位遊戲、台上表演、繪畫比賽及攤位設計比賽。10月及11月亦將舉行多場心臟健康講座,及與餐廳合作推出「心臟健康菜式」,推動公眾培養「護心」習慣。
 
本文轉載自2016年9月29日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