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頑固性高血壓易睡眠窒息

頑固性高血壓易睡眠窒息

 

【本報訊】本港有八十六萬高血壓患者,部分患者服用多種降血壓藥仍無法控制病情,稱為「頑固性高血壓」。最新本地研究發現,睡眠窒息症更易發生在頑固性高血壓患者身上,高達七成五患者證實有睡眠窒息症,當中五成四人的病情更達中等至嚴重程度。有心臟科專家表示,要改善頑固性高血壓問題,可從睡眠窒息症着手。
 
頑固性高血壓是指病人需服三種或以上降血壓藥,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陳栢羲引述香港大學正進行的持續性追蹤研究,受訪七十六名頑固性高血壓患者中,七成半同患睡眠窒息症,而一般高血壓患者患睡眠窒息症的比例為三成。
 
用呼吸機減藥物依賴
陳栢羲表示,睡眠窒息症令患者缺氧,血管張力減低,導致血壓升高,加重高血壓病情。該項研究揭示,服用多種降血壓藥、癡肥、晚間有呼吸困難或鼻鼾嚴重的患者,是患睡眠窒息症的高危一族。他說,一般只要連續十二個月使用治愈睡眠窒息症的正壓呼吸機,可讓七成頑固性高血壓患者減低對藥物依賴,並有效降低血壓,建議高血壓患者接受睡眠測試。
七十九歲的李婆婆在廿年前確診高血壓,並有心臟衰竭及心房顫動,需同服三種降血壓藥,屬頑固性高血壓一族。她於晚間有氣促問題,難以入睡,經常反覆入院。五年前李婆婆確診睡眠窒息症,使用正壓呼吸機治療一年後,只需服用一種藥物便可控制病情,血壓也回復正常。
今日(廿九日)是「世界心臟日」,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李樹堅及會董陳國強提醒市民從個人生活細節入手,提防不良飲食習慣、久坐不動、吸煙等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素,年輕便要開始提高對心臟病的警惕及關注。
 
本文轉載自2016年9月29日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