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醫健:中老年頻夜尿心臟衰竭先兆

醫健:中老年頻夜尿心臟衰竭先兆
 
長夜漫漫未能安睡,不時要起床屙夜尿,是不少中老年男士的悲歌。不少人都以為有夜尿僅是泌尿系統問題,甚至不以為然而未有求醫。有心臟科醫生表示,夜尿有機會是心臟衰竭的先兆,到晚期時心臟日益積弱,無力泵血到腎臟,以致無法小便排水,腳腫甚至全身水腫,需服用去水丸協助排尿。心臟衰竭成因之一的冠心病愈趨年輕化,本港十五至廿四歲人士發病率在十年間上升一成。
 
有國際文獻顯示,多達五成七的心臟衰竭患者有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情況。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代表陳良貴醫生解釋,心臟衰竭患者的心臟機能減弱,無力泵血至全身,腎臟血管的血流量減少,令病人難以排尿去水。病人平躺時,血液較易運行,身體便會借機排出多餘水分,以致夜間有尿頻問題。惟至後期心臟機能日漸惡化,連平躺亦無法排尿,便會腳腫,甚至是全水腫,亦伴隨氣促、運動量下降等,嚴重者甚至會在睡夢中喘醒。
 
冠心病有年輕化趨勢
心臟衰竭非常普遍,全球每五人便有一人出現心臟衰竭,絕不能掉以輕心。陳指心臟衰竭只是一個統稱,常見成因包括冠心病令心血管栓塞,而在二○○○年至○九年的十年間,冠心病亦有年輕化趨勢,十五至廿四歲的年輕人中,發病率大幅上升一成,其他原因包括心律不正、心瓣毛病,而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亦有機會導致心肌炎,誘發心臟衰竭。
 
情況嚴重需做通波仔
陳表示,治療心臟衰竭首先要改善生活習慣,例如每天飲一至一點五公升水、作息定時、定期檢查「三高」問題,醫生亦會處方針對心臟衰竭藥物,包括新配方組成藥物沙庫巴曲(Sacubitril)/纈沙坦(Valsartan)等,協助排出水分。他坦言,心臟衰竭難靠藥物斷尾,初期只能靠藥物控制病情,病情到了晚期便需考慮做心臟移植手術。
 
為響應下周二(29日)的世界心臟日,本報與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合作,連續四天推出心臟系列報道,分享日常保護心臟知識。記者林穎嫺
 
 
本文轉載自2020年9月25日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