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遠離頑固高血壓4大重點

遠離頑固高血壓4大重點

心血管疾病已成為全球的頭號殺手,直至現在,每年導致超過1,750萬人死亡,是全世界的死亡率最高的疾病。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相當密切,若然患上的是頑固高血壓,就更加不能忽略。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歐洲心臟病學會對高血壓的定義是:在休息狀態下,血壓持續高於140(收縮壓)/ 90(舒張壓)mmHg,亞洲國家都是跟隨這個指引。美國心臟學會自去年11月收緊高血壓定義至130(收縮壓)/ 80(舒張壓)mmHg。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心臟專科王國耀醫生表示,高血壓為非傳染性疾病,而是慢性疾病。理論上,慢性疾病在全世界都一樣,但美國人口肥胖問題日漸嚴重,因而作出策略性的改動。「肥胖是高血壓的危險因素,美國調整高血壓的定義,雖然會令到整體高血壓人口有所增加,卻能夠喚起更多人對高血壓的關注,改善生活習慣。可見收緊定義會達到一石二鳥的目標,高血壓和肥胖的問題同時得到處理。」
 
頑固高血壓產生成因
 
一般來說,部分高血壓患者服用多種降血壓藥後仍無法控制病情,這稱為「頑固高血壓」。王醫生表示,從醫學角度,頑固高血壓的成因如下:
 
1. 不依從服藥
 
不少人對西藥有保留,擔心服藥後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凡任何口服的東西,包括東方的中藥、成藥或坊間的偏方,以至有降血壓功效的食物如西芹、苦瓜、青瓜等,其實與降血壓藥物沒有分別,都會幫助血壓降低。這些源自植物的中藥或食物,可能受到環境污染、農藥的使用而令身體殘留重金屬,但西藥的分量、出產地及生產過程受到嚴格的管制,有問題也會迅速被發現,其安全性比較高。
 
2. 藥物分量不夠
 
處理高血壓不能單靠一種降血壓藥物。時至今天,用單一藥物治療高血壓,就算處方雙倍分量,效果不會變雙倍,最多只得一半。藥物本身有分解及相互影響的作用,現時最合潮流的藥物治療方式是兩種藥物合併使用,好讓兩種藥物發揮相互影響,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例如降血壓藥物ACEI和ARB會增加鉀,需要同時合併服用利尿藥,可以將身體多餘的水份經尿液排走,令鉀流失,互相抵銷各藥的副作用。
 
3. 不良生活方式
 
除了藥物外,良好生活方式令到藥物的治療效果更理想。血壓高患者應避免在飲食中攝取過多鹽份,尤其是味道濃郁的食物所含有的鈉質特別高,亦應避免飲酒。失眠會增患高血壓的機會,換言之,睡眠好,血壓也好。減少緊張情緒和壓力也有助控制頑固的高血壓。
 
4. 其他疾病引發
 
肥胖是影響高血壓的一大因素,睡眠窒息與高血壓的關係相當密切,當睡眠不佳,會產生不同類型的刺激性賀爾蒙,令到血壓持續上升。由此可見,只要改善到睡眠窒息的問題,便能夠控制高血壓,而治療睡眠窒息的方法之一是從肥胖問題入手。
 
高血壓易致中風
 
如何得知自己有高血壓?王醫生表示,早期高血壓沒有明顯徵狀,有些人有頭赤頭脹、眼朦、心悸的徵狀,建議一般人可自行使用血壓計量度血壓,如連續多次顯示超出正常範圍,應向醫生求醫,接受進一步檢查,包括接受24小時血壓監測儀以檢測血壓的平均水平,由醫生確診病人的高血壓。
 
他表示,高血壓的威力無窮,例如會破壞人體血管及形成血管斑塊,引發心肌梗塞,徵狀包括心口痛、冒冷汗等;高血壓亦導致心臟肥厚,增加缺氧機會,對心臟構成一定程度上的傷害,而且心臟持續脹大會造成心衰竭。高血壓也會導致心跳亂、心房顫動等問題,甚至會引起中風,增加死亡率,因此高血壓必須得到治療。
 
現時,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有七、八種,使用哪幾種藥物因人而異。王醫生提醒,某些情況下,病人服藥後的血壓可能出現浮動,時高時低。「病人服藥後血壓持續在高水平徘徊,醫生通常會了解病人是否帶有其他因素,如近來生活壓力大、睡眠質素欠佳等,先調節這些因素,再考慮調節藥物。如果病人的血壓偏低,出現腳步浮浮,都有需要調節藥物,目的是讓血壓保持穩定。」
﹏﹏﹏﹏﹏﹏﹏﹏﹏﹏﹏﹏﹏
世界心臟日2018心臟健康嘉年華 Info
日期:10月14日(星期日)2pm-6pm
內容:心臟健康攤位、繪畫比賽、環球健步行、歌星表演。
主辦:香港心臟專科學院
網址:worldheartday.org.hk
 
本文轉載自2018年10月8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