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睡眠質素曳冠心病高危

睡眠質素曳冠心病高危

 
睡眠質素欠佳及睡眠不足會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風險!有經常運動、沒吸煙習慣的男子,跑步期間忽現腦出血暈倒,繼而昏迷,最終確診冠心病,源頭竟與生活壓力有關。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壓力影響人的睡眠質素,並牽連心臟健康,睡眠過多或過少同樣有害,提醒市民睡前應保持輕鬆心情,避免上網或打機接觸藍光。
 
香港人生活急促,壓力難排遣,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郭妙芳表示,港人工時長,下班後又要兼顧家庭、進修等活動,休息時間不足,有人甚至面對失眠。睡眠質素欠佳會帶來短期及長期影響,除了影響集中力及情緒外,長遠更會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她指出,生活壓力是影響睡眠質素的一個原因,皮質醇分泌及交感神經系統會受影響,壓力亦導致免疫系統功能活躍,令發炎的細胞及因子增加,容易引致血液相關成分發炎,更會令血小板黏性提高,凝血因子變得活躍,加速血液凝固而出現血管栓塞。
 
她舉例,曾有一名五十九歲的男病人求診,他是一公司老闆,但生意「一腳踢」,平日不吸煙及有跑步的習慣,有日卻在跑步途中腦出血暈倒,曾昏迷一星期,經檢查後發現該名男患者血壓一直不穩定,屬反應性高血壓,「一時去到二百(毫米水銀柱),一時冇事」,該名患者有多達三條血管出現閉塞,後確診冠心病。病人接受俗稱「通波仔」的冠狀動脈介入手術後,血壓才得以控制。該案例反映人的壓力對健康有極大影響。
 
瞓得過多同樣有害
郭又指,成年人每日應睡眠六至八小時,有研究顯示,每日睡眠少於五小時會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風險,並較睡眠達六至八小時者高出四成八。不過,睡眠過多亦要留意,因長期睡眠達九小時以上,亦會增加患冠心病的機會達三成八。
 
為響應「世界心臟日」,本報與心臟專科學院合作推出五集「護心者聯盟」系列,逢周六刊登,由不同的心臟科專科醫生從生活及飲食等多角度講解心臟健康資訊,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護心英雄。
 
本文轉載自2019年11月22日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