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每天適量蔬果減心臟病風險

 
【本報訊】全球每年有680萬女性死於心臟病。每3名首次確認心臟病發的女病者中,有1人會於病發一年內離世。本港有調查發現,家庭主婦擁高危因素的風險偏高,如有中央肥胖、高血壓及高血脂。心臟病科醫生指出,女性在更年期後5年,患心臟病的機率急升。衞生署建議市民莫以為心臟病是男性及長者的專有疾病。若每天進食適量蔬果,可降低三成患心臟病的機率。
 
家庭主婦屬高危族
 
下月7日是世界心臟日,一項由團體「心臟健康列車」進行的調查發現,超過六成半港人有3個或以上的心血管病高危因素,當中家庭主婦在多項高危因素都處偏高水平。冠心病者李少英首次病發時只有47歲,「追巴士嗰陣發現氣喘,去檢查先知三條血管塞晒,嚴重到通波仔都唔得,從來冇估過自己會有心臟病」。
 
心臟病科醫生高德謙解釋,女性隨更年期後5年,女性荷爾蒙下降,患心臟病機率相對提高。家庭主婦誤以為買餸、煮飯、拖地等於做運動,事實上她們長期缺乏運動,飲食習慣不良,導致中央肥胖。
 
衞生署助理署長程卓端表示,今年世界心臟日以女性及兒童為焦點。她建議市民每天進食兩份水果、三份蔬菜,患心臟病機會下降三成,「一份即係800克,等於一個拳頭咁大嘅水果」。有學校認為進食蔬果習慣要從學童時做起,鼓勵學生帶水果上學。家長麥太響應,「要幫小朋友洗腦,洗健康飲食習慣畀佢哋」
 
本文轉載自2012年9月17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