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暴飲咖啡狂隊酒易中風

暴飲咖啡狂隊酒易中風

 
工作前飲杯咖啡提神、工作後飲酒放鬆,是不少都市人的生活習慣,這種習慣可會為心臟帶來正面抑或負面的影響呢?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志遠歸納多份外國文獻的研究,忠告從無飲酒或咖啡的人,切勿將這些飲料當作增強血管健康的「補充劑」。若短時間內暴飲咖啡或酒,勢增加中風風險。
 
近年外媒多番引述各國的醫學實驗,提倡適量飲用咖啡對預防心臟病有好處,當中指出咖啡因可以刺激心臟,有提神的作用,亦有動物實驗指出咖啡因可助胰島素水平穩定,有助控制血糖,看似益處多多。不過,黃志遠翻閱了多份醫學文獻,發現大部分屬觀察性研究,至今未能證實飲咖啡會為心臟健康帶來好處,因果關係未明。在沒有實證及更大型的研究下,他認為市民不應貿然將咖啡當補品:「如果一直無飲用習慣,不應該為了強心,當飲咖啡是增強血管補充劑咁飲用。」
 
愈飲得多愈傷心臟
那麼希望預防心臟病的「咖啡迷」應否戒啡呢?黃志遠認為有飲咖啡習慣的人未必要「全戒」,關鍵在飲用的分量不可太多。醫學文獻曾經找出心臟病風險與飲咖啡的關係,當中提到,如果每日攝取不超過四百毫克咖啡因,相等於飲用兩至三杯的普通分量即磨咖啡的人,心臟風險有機會比完全無飲咖啡習慣的人低。
 
倡用脫脂奶不加糖
黃說,這有機會因為一直無飲咖啡習慣的人,本身已因不同程度的健康問題而不敢喝咖啡,因此得出無飲的人健康風險較高的結果。更值得留意的是,長期飲用超過普通分量的咖啡,心臟問題的風險便逐漸提高,而且愈飲得多,風險愈高。黃解釋,因為攝取過量的咖啡因,長遠會導致血管收縮退化及血壓上升,間接增加心血管病和中風風險。
 
至於飲用低因咖啡風險會否有不同情況,黃就說,暫未能證實有分別。他建議咖啡一族可考慮以脫脂奶取代全脂奶沖咖啡,盡量不添加糖分,這是較健康的飲法。
 
除了咖啡,他特別提到過量飲酒亦有機會導致心臟發大,心臟衰竭,患者會容易感氣喘、腳腫等,需要服用調節心臟功能的藥物和去水腫藥控制病情,部分人更要接受戒酒輔導,提醒不論有無心臟病,市民都切勿將酒精飲品「當水咁飲」。
 
為響應「世界心臟日」,本報與心臟專科學院合作推出五集「護心者聯盟」系列,逢周六刊登,由不同的心臟科專科醫生從生活及飲食等多角度講解心臟健康資訊,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護心英雄。
 
本文轉載自2019年10月12日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