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日坐10小時 死亡風險增

日坐10小時 死亡風險增34% 

 
【本報港聞部報道】港人常久坐少運動,增心臟病甚至死亡風險。據衞生署去年調查,逾六成市民體能活動量不足,逾兩成市民每天坐着至少10小時,逾三分之一市民每月少於一次運動。心臟科專科醫生陳栢羲引述研究指出, 每天坐10小時或以上,死亡風險大增34%,建議市民多站起來,例如站着講電話,午飯時間散步等。
 
62.5%市民活動量未達標
 
下周二是世界心臟日,由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主辦的「世界心臟日2015」,以「人人強心 處處護心」為主題,昨日舉行啟動禮。
 
衞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表示,該署去年進行的「行為風險因素調查」顯示,雖然在過去10年市民運動量不足率有下降趨勢,但仍有62.5%市民的體能活動量未能達到世衞建議標準,當中以女性及從事文員與服務工作或商店銷售人員的最為普遍。
 
調查顯示體能活動量不足與在工作場所和家中久坐不動,以及閒暇時缺乏體能活動有關。56%市民在平日每天至少坐着6小時,當中更有超過20%,每天坐着的時間至少10小時。此外,超過36%市民每月少於一次在餘暇時做運動。
 
久坐少運動 易患心臟病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陳栢羲昨日引述一項綜合了六項研究、共595,086名病人的分析指出,他指出每天坐10小時或以上,死亡風險會大增34%;而另一項長達14年的跟進研究,比較每天坐六小時或以上與每天坐少於三小時的男性及女性,發現久坐的人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都較高,女性高33%,男性高18%。他鼓勵市民多站起來, 例如站着講電話、站着看電視及午飯時間散步等,減少坐着以預防心臟病。
 
本文轉載自2015年9月25日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