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心臟病發先兆:不可輕視的 痛

心臟病發先兆:不可輕視的 痛

 
關於心臟病發,相信大部分人的想像畫面都是:病人突然捂住胸口嗌痛,會痛到癱倒地上,甚至昏迷不醒……
 
但心臟病人發病時的「痛」,真的是這般一式一樣的嗎?答案原來並不然。
 
 
事實「心臟病」只是一個統稱,泛指影響心臟健康的不同疾病。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劉柱柏表示,本港每年因心臟病死亡的個案逾6,000人,臨床病人常見罹患的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心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炎及心律不整等。「這些心臟病長遠都會影響心臟功能,病情嚴重時,會令患者心臟衰竭而死亡。」
 
心絞痛:一痛可以猝死
 
病症不一,病徵當然亦不盡相同,例如心律不整病人心悸會較明顯、因病毒感染的心肌炎初期病徵會類似感冒。至於較多人認知的「心臟病發會心口痛」表現,主要見於本港最普遍的心臟病:冠心病。
 
「冠心病佔整體心臟病個案近7成比例,早期血管收窄少於50%前,大多數病人都不自知患病。但再嚴重者可能出現心絞痛,已代表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受到阻塞,正處於心臟缺血、缺氧狀況。」劉柱柏醫生強調,一般心絞痛少於20分鐘。但若超過這時間,可能是血管斑塊出現破裂,血塊積存在上面,便把血管完全栓塞,這是突發的病人更會有心肌梗塞、心臟肌肉壞死的猝死風險。
 
提防持續反覆的「痛」
 
影響環環相扣,可見心絞痛與猝死,隨時是一線之隔。劉醫生指冠狀動脈阻塞50%以上、病情失控的患者,通常較高危出現毫無預兆的不穩定性心絞痛,亦即病人休息不活動也會頻密胸口痛,甚至會悄無聲息的心肌壞死。「至於急性心絞痛入院的冠心病個案,則不少跟突發事件如運動、情緒等有關。例如是血管已有阻塞,平時沒有自覺徵狀的患者,突然進行競技性質運動,如踢足球、長跑比賽等,便很可能因心臟負荷增加而發病。」
 
典型心絞痛病徵是胸口壓痛,另外冠心病還可能伴隨胸悶、氣促、出汗及暈眩等徵狀,情況多會持續「上分鐘」以上,經休息才或可減退。「要小心的是受痛感神經影響,患者的心絞痛有可能放射至誤以為是牙痛、背痛、左手痺痛或胃痛不適等,為此若身體反覆而持續有不知原因的『痛』,其實已不能忽視,應求醫接受檢查,以排除患病風險。」
 
穩定病情心絞痛不痛
 
劉柱柏醫生直言,心血管健康是可以逆轉的,就算冠心病患者已出現心絞痛,仍然有方法自救。「只要能夠有恆心的改善生活習慣,包括戒煙、減重、改善三高、維持適量運動,有需要時配合藥物或手術改善血流,病情穩定受控的患者,心絞痛困擾也會減少,不用再『行多步都驚病發』的過日子。」
 
如想了解更多的心臟健康資訊,由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主辦的世界心臟日2020,將會有關於護心常識的講座、Live頻道、繪畫比賽等活動,詳情可留意網站www.worldheartday.org.hk。
 
本文轉載自2020年9月29日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