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幼園飲食「加料」 學童易胖

幼園飲食「加料」 學童易胖

 
【本報訊】本港兒童肥胖危機或早在幼稚園已出現!衞生署首次進行學前機構飲食及體能活動調查發現,受訪的三百五十間幼稚園和幼兒園,雖有九成半沒有為兒童提供油炸食物、罐頭或醃製蔬果,或在食物添加油、鹽、糖,且烹調肉類及禽肉前會去皮去肥。然而兩成八學前機構煮食時會用味精、雞粉或高鹽調味料;三分之一會用午餐肉、腸仔等加工肉或罐頭;五成八會為學童提供全脂或加糖奶品飲類,六成七額外提供其他即沖飲品,包括麥芽飲品或煉奶,部分更額外再加糖或奶。
 
衞生署調查發現,學前機構為兒童提供的食物採用高鹽調味醬料烹調。
 
衞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稱,額外加糖飲品令學童嗜甜,兩歲以上學童飲全脂奶會攝取過量脂肪。
 
零食作獎賞 飲品添糖奶
 
調查又發現,逾七成機構舉辦生日會時,學童會自攜忌廉蛋糕、糖果或薯片等不健康食物;近六成半機構會以零食獎賞學生,例如餅乾、糖果、乾果。此外,全日制及半日制低班學童每日的體能活動時間分別為一百二十分鐘及七十三分鐘,遠低於衞生署建議的每日最少一百八十分鐘。衞生署在二○一二至一三年錄得的四歲兒童肥胖比率有百分之三至四。
 
冠心病風險 成年後增高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陳藝賢醫生指,本港五十歲以下的心肌梗塞患者比例,由九五至九六年的百分之七點七,急增至○九至一○年的百分之十七。兒童吃甜食愈多,肥胖風險愈高,成年後患冠心病風險也愈大。
 
本文轉載自2014年9月26日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