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女士更年期後 心臟病風險增

女士更年期後 心臟病風險增

 
     【本報訊】坊間鮮有年輕女士患心臟病,但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陳曉藍醫生指,更年期後女士因缺女性賀爾蒙保護,患病風險其實與男性同樣高,但由於不少女士誤以為心臟病病徵為更年期的徵狀,加上心臟病未能單靠體形判斷,令不少身形好且有恒常運動者,險些延誤診治。
 
缺賀爾蒙保護 病徵易混淆
        衞生署資料顯示,在2020年患上心臟病死亡者佔總死亡人數約13.0%,是全港第3位致命疾病,而女士較男士的死亡率似是較低,但原來是因為女性大半生一直有雌激素保護。陳指臨床而言,在女士到達50歲後,患病人數大增,因為女性大約在47至53歲期間踏入更年期,由於女性賀爾蒙會改變膽固醇、體重、血管的彈性,會有較多的中央肥胖,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陳指,由於女士在更年期前風險較男士低,誤以為心悸及冒汗這些心臟病病徵是更年期病徵,或以為是生活習慣導致,不少患者求診初期,亦只會形容「個心好唔自在」,「個心卜卜跳」、「標汗」等等,故較難發現患病,延遲診斷。陳又指由於心臟病未能根據身材判斷,有人可能體形較圓潤,但沒有三高。
          陳憶述一位中年女士,突然冒汗及疲累,初不以為然,直至暈倒送院才發現有高血糖、高膽固醇及高血壓,幸而未有心臟病發。該女士經常做瑜伽,飲食清淡,但有吃餅乾習慣,陳指餅乾含很多反式脂肪,最終靠調節生活,配合藥物才控制病情。
 
圖:心臟病是全港第3位致命疾病
圖:陳曉藍 
 
本文轉載自2022年3月17日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