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endar icon傳媒報導

傳統煙加電子煙 患心肌梗塞高4倍

傳統煙+電子煙 患心肌梗塞高4倍

曾「通波仔」患肺癌 譚小環夫決戒煙

 
新興電子煙、加熱煙可助戒煙?有40年煙齡的煙民因心血管栓塞險死,手術後仍煙不離手。他又曾試食加熱煙,但因味淡需以傳統香煙「煙駁煙」,形容如吸白粉轉食可卡因;直至患肺癌始決心戒煙,感動妻子亦贏回健康。
心臟科專科醫生指,不少人對戒煙存誤解,惟煙民亦會影響身邊人健康,而同時吸食傳統煙及電子煙者,患心肌梗塞風險更高逾4倍,籲煙民應及早戒煙。
 
電子煙味淡 要補多枝傳統煙
藝人譚小環53歲丈夫蔡強榮從事保險業,自13歲已吸煙,40年來煙不離手。他稱07年與太太歐遊期間突感心口一陣壓迫感、無法呼吸,回港求診始揭心血管嚴重栓塞,需立即接受「通波仔」手術,「當時主診醫生說是99%栓塞,隨時會猝死。」手術後心口侷促感消失,他繼續吸煙,太太力勸不果相當失望。數年前他更貪新鮮吸食加熱煙,惟因加熱煙味道較淡、吸食時間短,「食完兩枝也唔夠喉,要補食多枝傳統煙」,變相吸得更多。直至去年10月,蔡因持續咳嗽求醫,確診患肺癌,更需切除肺中葉,當下才頓悟想戒煙。他表示於醫院等待6、7小時亦無吸煙,「現在食番好蝕」,遂將煙及打火機主動交予太太,表明要戒煙。
首日戒最辛苦 憑意志力熬過
他直言戒煙第一日最辛苦,儼如「道友」,不但「標冷汗」、「周身不自在」,更癡癡呆呆無精神,終憑意志力熬過,第3天已回復正常,現已完全脫癮。
蔡形容戒煙後行路不再氣喘,半夜不再咳醒,睡眠質素大大改善,「三高」情況也有很大改善,毋須再服藥,令太太相當開心。
蔡憶述吸電子煙、加熱煙「好似型啲、新潮啲」,惟其實與傳統煙無大分別,「像食開白粉轉食可卡因,純粹在朋友面前自覺新潮有型。」現時更會力阻身邊朋友及下屬吸煙,亦認為當局應全面禁止所有香煙、電子煙。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達智指,很多人對戒煙存不同誤解,包括煙齡長戒煙無大作用,惟戒煙1年後患冠心病風險已較非吸煙減半,15年後的風險更等同非吸煙者。
 
本文轉載自2019年9月28日經濟日報